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层动态> 正文

国庆最美的风景(七)重庆交通大学“爱莲尚清”廉洁文化小品落成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8日 15:50 纪检监察室

编者按:在岗在位、尽心尽力!2023年金秋十月国庆假期,重庆交大人坚守岗位,用勤劳的双手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从丰富多样的校友活动到事必躬亲的安全值守,从务实贴心的配套维护到兢兢业业的躬身实干……重庆交大人携手共同助力学校发展,倡导新理念、弘扬新文化,注重亲力亲为,着力办实事解难题,以行动践行了“全、新、亲、实”的四字诀理念,为节后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从本期起,党委宣传部将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国庆最美的风景”,大力宣传展示重庆交通大学师生员工在2023年国庆节日期间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精神气象。

重庆交通大学“爱莲尚清”廉洁文化小品落成

为丰富校园廉洁文化载体,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进一步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精心策划推动,廉洁文化小品“爱莲尚清”于10月6日正式落成。廉洁文化小品成为学校弘扬廉洁文化的新载体,也成为了这个国庆校园最美的风景。

“爱莲尚清”廉洁文化小品

“爱莲尚清”廉洁文化小品位于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莲花池水域,以“爱莲尚清”为主题,在众多师生书法作品中最终选取退休教师黄国才的作品为雕塑蓝本,小品与莲花池自然景观有机融为一体,并与穰明德老校长雕塑遥相呼应,以“莲”喻“廉”,让清廉元素巧妙融入校园环境,形成一道美丽的廉洁文化风景线,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廉洁文化,有效发挥了廉洁文化启智润心的作用。

“爱莲尚清”廉洁文化小品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观看,打卡留影

据悉,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动清廉高校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强领导,印发了《清廉高校建设工作方案》和《清廉高校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表》明确任务,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研究部署、稳步推进。学校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结合自身实际建设专项方案,充分挖掘、全力培育特色亮点;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广泛动员师生热情参与,形成了全校上下“一盘棋”共同打造清廉学校示范标杆的生动局面。学校2项作品入选第八届全国高校廉洁教育优秀作品,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中心入选我市廉洁文化阵地目录,《重庆交通大学:构建“三六三”廉洁文化体系有力推动清廉学校建设》的做法被市教委《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交流》刊载,重庆日报、华龙网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学校清廉高校建设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