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层动态>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重庆交通大学科学城校区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5日 17:47 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3年9月22日,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科学城校区致远楼报告厅隆重召开,30余位来自全国桥梁及隧道工程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树屏研究员,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赵国堂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何川教授,前国际桥协主席、同济大学葛耀君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天津城建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振勇教授级高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林同棪国际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蒋中贵教授级高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铁二院副总工程师喻渝教授级高工,重庆交通大学/深圳大学教授、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周志祥,国家杰青、山东大学李利平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重庆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重庆市交通局党委副书记李关寿,重庆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冯光鑫,重庆市教委科学技术处干部汪洒,重庆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干部张忠峰;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唐伯明,副校长周建庭及各兄弟单位嘉宾、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专家教授代表出席会议。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实验室主任周建庭主持欢迎仪式。周建庭教授介绍与会专家和来宾,并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学校参加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指出,实验室虽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处于“爬坡上坎”阶段,需要各位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与学术指导。

重庆市科技局许志鹏副局长代表市科技局发言。他对实验室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希望进一步聚焦战略定位,加强前瞻战略布局,以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聚集高水平应用性人才深化开放合作、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强化实验室建设,努力产出一系列原创性重大工程研究成果,高质量开展科研攻关,完成国家使命、服务重庆发展。

重庆市教委蒋云芳副主任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发言。她对本次会议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充分拓展本次会议的成果,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技创新,努力推动实验室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渠道,祝愿学校以实验室取得的成效和重大的突破,在建设双一流方面迈进一大步。

实验室主任委员郑皆连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实验室主任周建庭教授从实验室总体情况、人才引育、平台建设、重要研究进展、大跨拱桥模型试验进展、重大工程服务六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建设运行情况。与会专家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以及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杜彦良院士对实验室整体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抓机遇、建特色、聚人才、强联合、上台阶五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邓文中院士认为,实验室开展了600米跨度的拱桥模型试验,建议提前谋划更大跨径拱桥建设需要突破的技术研究方向。

刘加平院士认为实验室的缩尺模型试验体现了研究特色,并建议继续凝练基础理论研究,并探究桥梁与隧道的共性问题。

蒋树屏大师建议实验室加强桥梁下部结构、大纵坡隧道安全运营、钢结构材料等方面研究。

赵国堂研究员认为实验室的研究进展对服务重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由此提出了“三抓住一特色”——抓住西部工程机遇、抓住工程真问题、抓住研究协同、做出实验室特色。

何川教授认为实验室成果在西南地区大跨拱桥工程中应用广泛,并对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桥隧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葛耀君教授针对环境/荷载对桥梁结构的影响机理、如何高效利用大比尺试验平台以及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蒋中贵大师认为实验室取得的成果对国家科学发展进步起到了支撑作用,并建议面向国家发展战略,贴近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开展节能低碳等研究。

喻渝大师认为实验室立足于工程实际,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面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建议充分发挥实验室大吨位设备的优势。

周志祥教授建议思考当前国家政策下的实验室发展之路,提高社会认可度。

李利平教授建议实验室进一步突出山区这一研究特色,强化山区隧道研究特色、数值方法研究统一成果转化。

韩振勇大师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未来加大与企业的合作,共建实验室发展。

郑皆连院士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实验室近年来围绕人才引育、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服务重大工程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针对后续发展,郑院士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抓住特色,强化优势方向研究,围绕大跨拱桥建造理论和关键技术,利用主跨600米天峨龙滩特大桥1:10的缩尺模型试验,取得新突破;二是围绕重大工程建设依托,强化校企合作,培养高端工程科技创新人才;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在服务重大工程中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实现重大理论突破。

李关寿副书记代表重庆市交通局对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圆满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基础设施建设从几何尺度、建养时间、文化融合这三个维度加强技术突破,希望实验室未来继续支撑国家和重庆重大交通工程建设。

周建庭教授表示,实验室下一步将围绕全国重点实验室进行深层次谋划,认真梳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紧密结合实际工程需求,“真问题,真研究”,力争取得更多研究成果,服务西部山区交通事业发展,为交通强国和交通强市建设做出新贡献。

会前,院士、领导、专家及来宾现场考察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校党委书记宫辉专程前往科学城校区,看望了各位院士、专家。他对长期以来支持山区桥隧重点实验室发展的各位院士、专家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希望他们能够继续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团队建设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