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层动态>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庆交通大学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八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8日 20:45 宣传部

9月27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八次集体学习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二教四楼多功能厅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西安交通大学席酉民教授应邀做客学校明德讲坛暨中心组集体学习,以“数智时代的教育:面向未来的西浦国际化教育探索”为题,聚焦“数智时代范式革命、数智时代教育转型、数智时代人类生存策略及对教育的挑战”等主题,用丰富博学的人工智能、教育前沿、组织管理等专业知识及丰硕的实践成果,为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师生代表们带来了一场极富国际视野的精彩思想盛宴和文化大餐,描绘了一幅数智时代教育的崭新图景。

浅显直击——何为数智时代的范式革命?

“当下,我们一定程度上已走到了一个最为独特的时代,这个时代面临的种种现实亟待我们去思索、去发现。”席酉民教授从共享、共生两词衍申论述,引入数智时代的范式革命,从“范式革命、X生态孕育、生态管理、产业家的涌现”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引出结论:不论人才、管理抑或领导者,都需要心智升级,即培养“更快的执行力、更透彻的远见、更丰富的社会学识等等”——这是我们所处时代教育层面给予的挑战,但同时带来更多的亦是机会!

“人工智能正在重新调整人的资源及能力的使用的模式,如今其正在替代的不是简单的重复劳动,而是受过一定知识训练的知识工作者。”席酉民教授通过介绍Chatgpt等例子,阐述了人类正面临的“知识和智识的价值贬损、知识与智识内卷加剧”等六种困境,进一步提出人类需要创造一个能源、资源组合使用的协作新模式。

数智时代的教育转型

“未来的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席酉民教授说,“信息知识大量泛滥,知道主义(肤浅脑袋)盛行,知识分子和大量专业工作被AI和机器所取代,想象力、创造性、融合能力日益凸显,人机融合成为常态……这是我们对数智时代教育转型的部分理解。”

谈及数智时代的教育,席酉民说,在知识传授性教育价值迅速衰减的时期,素养教育的重要性便日益提升,大家需要站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的肩膀上,用自己的想象力、创造性、融合能力高举时代旗帜。“教育转型即是内部结构及其存在形式发生的方向性、整体性、根本性变革”,席酉民从人才素质结构和心智模式方面展开分析,指出只有明白未来是什么、教育是什么、人才结构是什么,才能设计出符合这个时代的教育模式。

席酉民还紧密结合数智时代人类的生存策略及对教育的挑战,大学可通过知识深度和高度的构筑帮学生成长,数智时代的AI学习、人才与人类生活,当下教育图景与未来可能趋势,人工智能与教育以及未来教育与全民教育,用详实充分的数据案例进行了讲述阐释。“从知识教育到全人的教育,逐渐形成人机融合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最终方能形成教育的社会化和生态化。”

未来教育的趋势是什么?未来的教育要怎么办?

席酉民说,未来,或将形成学习AI、用AI学习、与AI一起学习以及研究发展AI四种状态,出现人民大众、借助AI的终身学习者、借助AI进行创造的人才、AI科学技术人才等四类人。与此同时,未来或将有三种教育模式,分别为专业精英教育模式、行业精英教育模式以及一般性满足社会大众的持续生产学习模式。

“未来教育就是一个品牌,一套教育理念,一个全球整个教育资源的网络,包含了超越校园、跨越国界、需求导向、技术驱动以及人机共生五个特征。”在这种背景下,未来,或出现个性化、兴趣导向、终身学习、融合式的人工智能全民教育。

西浦探索的理论基础与实践

席酉民教授兴致勃勃,从“西交利物浦大学第一个10年、西浦融合式教育——创业家学院、西浦校产政社生态探索、西浦和谐教育模型——关注人生教育与心智提升、西浦教育数智转型及生态化与管理实验、西浦未来教育支持平台——学习超市”等方面为大家深度讲述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育探索与使命。

“融合式教育、大学多校园运行、未来校园新形态......”席酉民以西交利物浦大学探索未来为蓝本,为大家重新定义未来教育,愿着眼教育、着眼未来,共同书写未来教育的新篇章。

本次讲座观念前沿、信息充足,师生代表们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教师代表们与席酉民教授就学生教育管理、国际合作交流等问题进行了请教交流。

会前,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领导会见了席酉民教授,并就教育领域前沿热点话题开展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