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层动态>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之学院副院长篇(三)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09:21 各学院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现在起,学校在校园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栏目推出“大家谈”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围绕所学所感、所思所悟,学用结合、推动工作,营造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旅游与传媒学院教学副院长郑涛: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期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深入推进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总装间,无数优秀青年通过本科或研究生阶段学习步入了社会,奔赴到建设祖国的各个领域。要努力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应成为所有从事专业教学教师的共识、使命和责任,要结合专业教学实际,有机融入相关素材的课程思政,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苏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好的思政教育才能入脑入心入魂,才能让学生们认清时代潮流,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的时代使命、责任与当担,这不仅关乎个人价值的实现,更关乎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未来。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使命与重担,认识到培养的人将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每一名思政课教师必须紧密地将自身职业使命与国家发展结合在一起,矢志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接下来的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切实做到把道理讲准、讲透、讲深、讲活,让思政课堂教学有朝气、有力量、有热情,深入浅出合理引导青年学生学懂、弄通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思政课真正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副院长杜涛(民主党派):中共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团结”,提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团结”是报告的高频词,要从统一战线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使命来领会团结奋斗;报告还提到“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更能体现统战工作的大团结大联合。结合学院工作和专业发展,学科建设更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工作学习及生活中更加关心民主党派人士,切实做到在思想上多沟通、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关心,着力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学院是一个小家,更需要我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学院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及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一起想、一起干,画出最大同心圆。

智慧城市学院教学副院长潘建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这两点高度总结了科技创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作为一名教育和科技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路径方向,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潜心教书育人、科技强国,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