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层动态>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之学院副院长篇(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 09:16 各学院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现在起,学校在校园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栏目推出“大家谈”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围绕所学所感、所思所悟,学用结合、推动工作,营造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土木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郭增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历史使命,作为高校教师队伍的一份子,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院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对表落实“三全育人”,持续推进产教融合、科教创新,顺应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加快推进土木工程专业升级改造,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河海学院教学副院长汪承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大力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国工匠”和水运水利行业拔尖创新人才是河海学院的职责使命,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应找准国家战略与学院各专业办学育人切入点、着力点,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育人模式,培养更多“知水爱水,上善若水”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要以建设高水平教师人才队伍为依托,以高质量教材、课程和虚拟实训项目为抓手,聚行业英才而用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紧密依托课程改造升级和知识体系更新,持续筑牢基础知识支撑性作用,强化水运水利等优势知识引领作用,发挥综合知识助推作用,着力造就拔尖创新型人才,举全院之力培养一批堪当大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栋梁之才。

交通运输学院教学副院长陈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面向未来,学院将不断优化交通运输人才培养定位,探索交通运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智慧交通本科专业、智能交通系统与控制工程交叉学科点建设,形成具备西部山区特色的交通运输专业集群;将不断提升交通运输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契合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贡献度,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交通强国提质赋能、贡献力量。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何泽银: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报告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交通行业、地区经济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传统专业改造升级,建设跨学科融合型新工科专业,推进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专业建设,建立一批德才兼备的教师教学团队,培养一批契合国家行业地区发展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谭家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党员干部,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做好人才培养本职工作;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持续深入推进学院本科教育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学副院长林孝松: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建立好课程、科研、实践三核融合的创新路径。一是以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双轮驱动促进课程育人,不断完善教学评价,建立课程思政育人机制,抓好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建设;二是以科研评价导向和科教协同育人同向发力促进科研育人,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培养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有效拓宽师生国际视野和前沿认知;三是以健全实践教学长效育人机制彰显创新特色促进实践育人,强化专业实践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引导学生深入乡村,增强学生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推进跨国际、跨校际、跨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实践,不断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