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层动态>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之部(处)长篇(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18:51 各单位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现在起,学校在校园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栏目推出“大家谈”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围绕所学所感、所思所悟,学用结合、推动工作,营造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教务处处长郑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成就令人自豪。报告站高谋远、气势恢宏、博大精深,充分彰显了理论创造力、实践指导力、民心感召力。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务处将按照党的教育方针,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教务处全体成员将深刻认识体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对党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做好学校“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发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流专业建设和新一轮审核评估等重要工作。

招生就业处处长王辉: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意义,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就是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其中抓住重点群体是关键。作为一名高校就业工作者,我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有效拓展就业途径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充沛信息,以“铺路石”精神为内涵引导毕业生树立求职择业的平实之心,坚持“一生一策”“重点兜底”,实现困难群体毕业生兜底帮扶,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折不扣落实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要求。

科技处处长徐向阳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置于突出位置,为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新的跨越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我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要自觉担负起在科技创新战场上打头阵、当尖兵的重大使命。要坚持砥砺奋进,不断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落实好学校“十四五”规划,助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要坚持担当作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助力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前瞻部署,把学校建设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团结拼搏、继往开来。

产学研处处长冯瑞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正处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高等教育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方面紧跟党和国家步伐,推动学校产学研工作同国家产教融合发展深度结合:一是把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位、战略起点和重要使命,开创高等教育发展改革新境界;二是实现高等教育从大而全到特色发展的战略转变,构建高等教育新发展模式以及百花齐放新局面;三是积极探索校企、校地、校校协同育人新模式,建设覆盖面广的三全育人培养指导体系;四是强化与教育强国相配套的资源配置和财政资源支持,创造高质量发展资源配置新模式。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毛明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向世界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为今后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和路径。国际处将在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大胆“走出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合作与交流,依托自身优势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交大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交大声音,努力践行“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精神。

发展规划处处长宋军: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全局战略高度为我们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辉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为我们干事创业、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价值使命,推动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