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层动态>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之学院院长篇(三)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5日 23:48 各学院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现在起,学校在校园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栏目推出“大家谈”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围绕所学所感、所思所悟,学用结合、推动工作,营造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旅游与传媒学院院长张玉蓉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性盛会。学院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强党建引领,推动事业发展,凝练“文旅+交通”办学特色,以系统思维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办学水平,以高质量发展引领学院“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进行了重点部署,提出了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段话系统论述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间的关系和重要地位,指出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将其贯彻到立德树人行动中,落实到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和宣贯执行中,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伟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艺术设计学院将深刻立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实际,培养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坚持将现代化设计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筑牢师生“设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理念;将健全以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拓展新文科方向,积极融入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美好生活、品质出行等各方面,服务支撑西部地区及重庆地方建设高质量发展。

智慧城市学院院长蔡晓禹: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是国家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新学院、新上任行政岗位领导,我将坚持不懈紧抓三个重点:坚持党性原则,坚定政治站位、政治自信;时刻保持“赶考”意识和服务意识;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深入细致开展各项工作,推动新时期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余元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是重庆作为内陆开放高地和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的特质。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肩负国际交流的重要使命,以公派留学、来华留学、中外合作办学等为抓手,不断形成学校对外开放的良好态势;将同各职能部门携手共进,形成对外开放工作新合力,联合推动学校国际交流工作;将不断致力于聚焦重点项目、重点平台、重点人物、重点学院,推动形成一批学校对外开放的示范性项目,推动学校更加多元、开放、包容、全方位发展。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万宇: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高校继续教育战线同志,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努力培养造就更多的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自觉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本职工作全过程,在工作中主动寻求着力点、立足点、融入点,加快建设职业技能教育新体系,加快构建职业技能教育新平台,加快开发职业技能教育新工种,在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中贡献力量、实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