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荟萃> 正文

通过“三不腐”有效贯通增强腐败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8日 23:07 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年)》。《规划》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方针,对常态化长效化防治腐败作出部署,着力增强腐败治理效能、推进腐败问题的系统治理。要进一步深化对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以科学的态度、系统的观念推进反腐败斗争,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的有效途径和机制,通过“三不腐”有效贯通增强腐败治理效能,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有效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条件,实现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深化了对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为新时代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胜利指明了方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始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正是将一体推进“三不腐”作为综合治理腐败的根本举措,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才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准确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提升腐败治理效能,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查办案件与强化监督、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紧盯重点问题、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加强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治理,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健全监督制度体系,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强化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从严从实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三个务必”,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一体推进“三不腐”蕴含着“惩、治、防”相联系、相结合的辩证统一关系,必须系统理解、整体把握。坚持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从而真正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筑牢“防”的堤坝。强化全过程管理,加强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不断增强“三不腐”的关联性、耦合性、协同性,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不断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载体和实践路径,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坚持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链条,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协同起来,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达到全方位、立体化、综合性治理效果,切实增强腐败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