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习荟萃>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6日 22:58 求是网

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升级厚积薄发,粮食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明显快于去年全年3%的经济增速。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工业生产稳步恢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明显改善;市场销售增势较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2.5%;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贸易结构继续优化;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总的来看,上半年,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宏观政策显效发力,国民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主要是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应该看到的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大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更多支柱产业;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做好稳就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等工作。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全力抓好经济工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编辑:陈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