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精神> 正文

教育部举行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师生巡讲团成立仪式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5:05 教育部

11月7日,教育部举行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师生巡讲团成立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怀进鹏指出,党中央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系统部署,要求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宣讲活动。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校是重要场所,学生是重要群体。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蓝图、开拓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新局面,为高校师生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发布了动员令和任务书,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力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重大命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教育力量、作出更多教育的实质性贡献。

怀进鹏强调,做好学习巡讲,要坚定政治信仰,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必须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的重要要求,按照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七个讲清楚”的目标要求,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巡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一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含量。要教育引导师生品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道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学理、“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哲理。二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能量,讲出青春的使命。引领师生永远跟党走、励志担使命、斗争赢未来。三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实践力量,讲出教育的作为。指引教师做好老师和大先生,指引学生当时代新人和拔尖创新人才,引导师生投身重大科技创新。

怀进鹏要求,要扛起政治责任,切实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巡讲出实效、出氛围、出成果。要注重“严紧实”,全战线发力,全方位动员,全频谱推进。要统筹“时度效”,扩大宣传面,用活全媒体,推广好经验。要兼顾“信达雅”,强化培训研究,创新话语体系,推动有效传播。

部署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上海市委教卫工作党委、福建省教育厅、清华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和全国巡讲团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中宣部有关负责同志为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代表授旗。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教育部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京直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京外高校师生巡讲团成员在分会场参会。